馬上下載

跳過導航

PTT(telnet://ptt.cc),中文名稱為批踢踢實驗坊,以電子佈告欄(BBS)系統架設,提供在網路上快速、即時、平等、免費、開放且自由的言論空間。2008年9月28日,同時在坊內人數首次達到 150215 人,是全球中文界最大的電子佈告欄。
批踢踢相關服務目前由台灣大學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維護運作,大部份的程式碼目前由就讀或已畢業於資訊工程學系的學生進行維護,並邀請法律背景的朋友作為本站法律顧問。目前在批踢踢/批踢踢2 註冊總人數約一百五十萬人,尖峰時段兩站超過十五萬名使用者同時上線,擁有超過兩萬個不同主題的看板,每日約四萬篇新文章被發表。
除了最為人知的主站外,另有兩個同樣採BBS系統架設的分站:批踢踢兔(Ptt2)、批踢踢參(Ptt3)。在電子佈告欄之外,也提供一些其他的服務

批踢踢主站創立於1995年9月14日,創站者杜奕瑾(當年為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2年級學生)。另有批踢踢兔成立於2000年,以提供個人板以及團體等私人性質為主的看板服務。批踢踢參在2004年4月創立於美國華府,主要提供海外學生專用,使用MediaWiki。
除了主要的BBS服務,批踢踢也設計了Blog、Wiki的服務,供註冊用戶申請。其中批踢踢wiki服務於2004年2月5日啟用,批踢踢wiki採用Tavi系統,直到2006年年初,是台灣最主要提供個人wiki服務的網站。

批踢踢於1999年與台大椰林風情、不良牛牧場、小魚的紫色花園、未來最舊小棧、風月星、陽光沙灘等站一起成立「國立台灣大學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邀請當時資策會執行長台灣大學資訊系教授林逢慶為指導教授,並與台大宿舍網路研究社合作,推展BBS服務更新並改進。杜奕瑾為該社創社社長,並同時擔任椰林風情站長。於1999年舉辦台大Ptt之夜; 2000年舉辦台大BBS之夜…等多次公開發表活動。至2004年,指導教授為任教於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林智仁教授。 
雖然批踢踢的創始人以及台大各BBS站於1999年成立社團,但是從1995年來批踢踢一直以來就是非官方的站台,社團也不代表批踢踢僅宣揚BBS 理念,協助系統管理,設備硬體長久以來都是私自募得,因此在經營方式上也能較為自由。但由於所使用的台大網路屬於臺灣學術網路,因此看板內容仍需遵守臺灣學術網路使用規定。

自2000年起,批踢踢在使用者人數漸增的情況下,逐漸成為台灣最大的網路討論空間。眾多不同種類的話題都能在批踢踢上激盪出討論的熱潮,甚至影響到真實的生活層面,於是批踢踢成為台灣新聞記者矚目與取材的焦點。除此,也曾因制度或言論等引起風波與爭議。

批踢踢曾獲得由台灣教育部、工業技術研究院電腦與通訊研究所、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2004自由軟體傑出應用推廣選拔大賽之傑出社群網站獎。

(以上文章節錄自wiki)